加入收藏 | 官方博客 | 官方微博 | 联系我们   
 
 
 
 
名誉会长:
特邀总顾问:
会长: 徐田辉
总顾问: 曹志斌
执行会长: 刘念远
常务会长: 金 旭
常务副会长: 陈 宝
外交总顾问: 张国斌
副会长: 杜声锋
中国人文外交促进会与中国女性人才网
长期联合举办高端管理人才培训班
 
 
 
 
 
 
 
您现在所在位置:首页 >> 信息中心 >> 本会新闻与信息交流 >> 正文
习近平和李克强70天外访行程遍布26国
发布:秘书处网络信息部    来源:中国人文外交促进会    打印此页    关闭此页

  11月10日晚,习近平夫妇与APEC各成员经济体领导人、代表及配偶在水立方集体合影。

  在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,对澳大利亚、新西兰、斐济进行国事访问,并同太平洋建交岛国领导人举行会晤后,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回到北京。

  今年2月,习近平赴俄罗斯索契出席冬奥会开幕式,这是习近平连续第二年将俄罗斯作为首访国。记者梳理发现,今年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两人共出访11次,70天的行程遍布26个国家,其中先后两次出访俄罗斯和德国。此外,作为数场国际会议的主场外交东道主,习近平和李克强还在国内会见多位来访的各国及地区领导人。

  这一年,中国与出访国中的8个国家关系有所升级,其中,中国与阿根廷、委内瑞拉、蒙古、澳大利亚、新西兰5国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,此外中国与荷兰提升为全面合作伙伴关系,与德国提升为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,与比利时提升为全方位友好合作伙伴关系。  

  □反腐外交

  反腐外交重要议题

  此次习近平在访问澳新期间,均将与两国加强司法执法、追逃追赃、打击腐败犯罪等领域合作列为重要合作内容。此前,在APEC会后习近平与奥巴马对话中,美方同意继续在追逃追赃等领域开展对话与合作。

 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表示,打击腐败犯罪是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难题,加强国际合作非常必要。中国与澳新等国在反腐领域开展合作,既有利于中国自身反腐,也有利于国际反腐的司法和情报合作。

  据了解,今年夏天,公安部启动“猎狐2014”行动,这是历史上规模最大、力度最强的海外追赃追逃行动,启动4个多月以来,先后从美国、加拿大等56个国家和地区抓获海外在逃人员288名。

  国际反腐网越织越密

  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,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,加大海外追赃追逃、遣返引渡力度。这一精神在中国外交工作中得到充分展现。11月召开的APEC会议为国际反腐合作提供了重要契机与实践平台,此次APEC会议,21个经济体就反腐合作达成共识,通过《北京反腐败宣言》,宣布成立APEC反腐执法合作网络,在亚太加大追逃追赃等合作,携手打击跨境腐败行为。APEC北京会议可谓构建了亚太地区国际反腐新秩序。

  中国人民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周淑真表示,中国推进建立反腐败执法合作网络所释放出加强国际合作、切断贪腐官员外逃之路的信号,对腐败分子是一个有力震慑。作为亚太地区最高层次的反腐败多边执法合作平台,该网络的成立对于亚太地区各经济体从务虚交流走向务实合作,引导全球预防、打击贪官外逃和非法资金外流等具有重要意义。

  反腐网络越织越密,覆盖范围越来越广。同月召开的G20布里斯班峰会上,习近平在讨论增强世界经济抗风险能力议题时,着重指出要深化反腐败国际合作。这一意见在G20峰会公报中得到充分重视:“我们核准支持增长和抗风险的《2015-2016年G20反腐败行动计划》。我们正采取行动建设反腐败合作网络,包括加强司法互助,返还腐败资产,拒绝为腐败官员提供避罪港。”

  有专家表示,G20会议通过反腐行动计划是一个重要信号,有力证明中国反腐败已经全面、系统、规模化地走向国际合作过程。中国与国际反腐大网越织越密。

上一篇:习近平出访欧亚三国的“交友之道”
下一篇:习近平创中国外交多个“首次”:创新中尽显务实
CHINA HUMANITIES DIPLOMATIC PROMOTON ASSOCIATION 中国人文外交促进会 版权所有 法律顾问:杨东坡
电话:010-57515677 手机:13911110097 邮箱:chdpa@chdpa.org 微信号:CHDPA8888
地址:中国外交部建国门外交公寓2号办公楼  邮编:100000